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藝文活動參加者的行為模式研究:第三階段 — 藝術活動參與概況之調查結果

第三階段的計劃於2022年8至9月進行問卷調查,成功隨機抽樣了3,017名受訪者,全面地瞭解市民於疫情後的藝術參與情況,包括參與藝術活動的範疇和類別、形式、頻密度、支出,以及對藝術科技的認知、體驗和態度等,從而分析不同藝術範疇活動及藝術科技應用的市場潛力。藝發局已於2023年4月舉行之「藝文活動參加者的行為模式研究 — 觀眾座談會結果網上分享會」1同步分享了第三階段的整體數據。以下為主要的發現:
 

整體參與率之變化

在3,017名受訪者中,77.5%曾於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期間以實體或非實體形式參與至少一項藝術範疇的活動,比2020年疫情爆發期間回升17%。
 

  1. 其中,受訪者實體參與藝術活動的比率為54.3%(包括閱讀實體文學書籍),相較於2020年疫情爆發後的參與率(28.2%)大幅回升,比起2015年的參與率(43.9%)亦有超過十分之一的升幅。
  2. 以親身入場計,同時期參與兩個或以上藝術範疇活動的受訪者比例較2015年增加了,意味着觀眾的藝術參與更趨向多元化。
  3. 錄得最高實體參與率的三種藝術範疇為:閱讀實體文學書籍(18%)、出席視覺藝術展覽和文學活動(分別為15%)。
  4. 另外,受訪者以其他非實體形式參與藝術活動的整體比率也有所增加,由2020年的55.9%增加至2022年的61.2%;以音樂藝術範疇的參與率為首(21%),其次為舞蹈及電影藝術(分別為19%)。
     

未來參與藝術活動的與趣

85%的受訪者表示有意在未來12個月內親身入場參與藝術活動,比2020年增加11%。
 

參與藝術活動的次數
 

  1. 不計算閱讀文學書籍,單以親身入場的形式計算,每名藝文活動參加者平均一年內出席實體藝術節目(包括收費及免費入場)6.5次,推算全年總入場人次約1,781萬。
  2. 若包括非實體形式的參與(包括本地及非本地製作),每名藝文活動參加者平均一年內共參與藝術節目13.8次,推算總觀看次數約6,010萬次,當中約45%為付費次數(約2,681萬次)。
     

參與藝術活動的支出
 

  1. 每名藝文活動參加者平均每年以實體形式參與藝文活動的費用為$948。當中,戲劇參與者的花費最高($720),文學活動參與者的花費最低($240)。
  2. 綜合實體及非實體形式(包括閱讀實體文學書籍)以及不同藝術範疇(舞蹈、戲劇、戲曲、音樂、跨媒介藝術、電影藝術、視覺藝術及文學)的藝術參與,推算年度支出為51億元,當中25億元為實體形式參與,27億元為非實體形式參與。前者25億元實體形式支出中,音樂範疇佔最多($4.1億元),而後者27億元非實體支出中,舞蹈範疇佔最多($3.7億元)。
  3. 是次調查更進一步訪問受訪者在出席綜藝及流行表演、商業電影及博物館的年度支出,整體文化活動的年度推算支出約為$84億元,藝術活動約佔六成。
     

對藝術科技的認識、體驗和看法

八成的受訪者表示曾聽聞過/知道藝術科技,約六成的受訪者則表示曾透過實體或非實體形式體驗過。在藝文活動參加者中,近九成認識藝術科技,而超過七成則曾體驗過藝術科技。
 

  1. 曾在不同藝術範疇體驗過藝術科技的受訪者中,約57%至68%認為藝術科技有助提升他們的藝術參與體驗,當中以實時同步串流和舞台影像投射的反應最為正面。
  2. 七成曾聽聞過藝術科技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藝術活動能夠提供宣傳短片以展示藝術科技是如何與藝術活動結合的。另超過七成曾體驗過藝術科技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選擇藝術活動時會留意藝術科技是否應用在藝術活動中。
     

市場概覽如下,而各藝術範疇之調查報告可詳見英文版(按此)。

藝術活動參與概況之調查報告 — 市場概覽

 

1 藝發局於2021至2022年間分三個階段進行了「藝文活動參加者的行為模式研究」。第一階段於2021年進行的問卷調查,主要瞭解觀眾在新冠肺炎爆發期間透過非實體形式參與藝術活動的情況。有關內容及研究報告詳見本局網頁(按此)。第二階段的觀眾座談會於2022年進行,深入探討觀眾參與藝術活動前的決策過程。有關內容及研究報告詳見本局網頁(按此)。